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年4月,是隶属学校领导的独立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学院前身是1979年10月成立的马列主义教研室。1988年9月在马列主义教研室基础上,并入了德育教研室、大学语文教研室,成立了社会科学部。2000年5月社会科学部更名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9年11月成立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2011年4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合署办公。2013年11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单独设立。

学院主要承担全校本硕博学生的思政课和文化素质选修课的教学任务,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和刘波省级名师工作室、优创思政工作室,科研机构有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女性研究中心、“三红”文化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中心、廉洁文化研究中心、社会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十四五以来,学院上下团结一心、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教学上,学院获批了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微课一等奖,全国高校影视作品展映活动教学类一类奖;省教规教改课题立项10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江西省高校“一线课堂”微课优秀作品3项;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各类省级教学比赛获奖近20项;教师多次获评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优秀思政课教师”“百名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学科科研上,获批了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近20项、江西省优秀社会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领导批示5次,获批了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点顺利通过了合格评估。

在研究生培养上,生源质量逐步提升,招生人数逐年递增,在籍研究生200余名,发表北大核心等论文近百篇,多人获省级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青马工程”项目立项。就业率连续3年100%,一些优秀毕业生赴中央党校、北京交大、华中师大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毕业生在政府部门、高校任职者占比达85%。

在理论宣讲上,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内容,先后选派骨干师生组建或参与各类宣讲团,分众化、互动化面向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校内宣讲200余场,受到热烈欢迎。

学院的一系列做法,特别是在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史精品课、推进思政课“立体课堂”、上好疫情期间“思政大课”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多次获得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2023年年初,校党委出台了《华东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方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入学科特区建设;7月,学院整体搬迁至新办公楼。学院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全院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治建院、教学立院、学科强院、管理兴院、文化润院的战略定位,以铁的精神、铁人作风、铁军特质,经过3-5年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行业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