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2014-01-14    浏览次数:

   2009年开始,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精神,探索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全面改革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在网络教学平台的规范、约束和引导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完成思政课知识性学习;充分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和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性,通过课堂教学建构学生的认知体系。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运用网络教学平台推进本科生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理念

  一是坚持整体推进思政课教学。高校思政课是面向全体本科生的,个别教师、个别课程改革效果再好,也只是少数学生受益,不能达到高校思政课课程设置的目的和要求,应该面向全体学生、所有教师和全部课程,整体推进。

  二是坚持贴近学生、理解学生和调动学生相结合。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要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才能真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是否能积极参与到思政课教学过程,是取得教学实效性的关键。

  三是坚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导性。运用网络教学平台改革本科生思政课教学,就是要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把教师的课堂教学从知识性教学真正转变到引导性、研究性、针对性教学上来,突现教师教学的主观能动性。

  四是坚持提升课堂教学的水平、质量和实效。运用网络教学平台改进思政课教学,不是替代课堂教学,更不是削弱课堂教学,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提升质量。

  二、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完成本科生思政课知识性学习

  一是认真研究教材,划分教学单元。根据高校四门思政课现有教材的逻辑体系,将教学内容分成若干单元。如《原理》分为三个单元,《概论》分为五个单元,《基础》分为三个单元,《纲要》分为三个单元。

  二是科学设置网络教学平台的内容。网络教学平台主要包含二个模块:第一个是帮助学生自学教材的课件。每个课件严格按照当前教材的体系来制作,它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目的是引导学生阅读教材。第二个是帮助学生拓展视野,深入理解教材的知识,包括教学案例和阅读材料。教学案例,通过集体备课确定,分为文字案例和视频案例两种,每个教学案例都有“案例导读”和“思考题”。阅读材料,分必读和选读两种,包括经典著作节选(马列及其它经典作家)、相关学术专著节选(国内外)、相关学术论文节选等三种类型。必读材料是学生的必读内容,其内容占考试很大的比例;而选读资料难度则要高一些,占考试内容的比例较低。

  三是网络平台考试。学生在完成教材和网上知识性自学任务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单元测试。我校建立了本科生思政课网上题库,题库中题目原创性达80%,年更新率20%。题型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客观题根据单元教学内容的不同,由计算机从180—380个客观题中随机组配30个;主观题则是从每单元15个材料分析题和15个论述题中随机组配2个。客观题由计算机给出评分,主观题由任课教师批改。两项成绩相加自动生成该单元网络测试成绩,网络平台考试成绩最终占学生该课程总成绩的50%。

  四是建立网上“讨论版”和课堂互动教学体系。我们在网上设计出让学生有较大发挥空间的问题,引导学生开展讨论。如“帝国主义侵略究竟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如何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有哪些?”等。学生讨论发言后老师和其他同学进行网上回复和课题评论,通过网上讨论和课堂互动,建立起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网络与课堂之间的互动教学体系。

  三、通过课堂教学建构学生的认知体系

  实行网络教学后,教师的主导性不仅不能放弃,而且要加强。由于网络教学已经完成了学生基本知识层面的自我学习过程,所以,教师的课堂教学这时就显得越来越重要,要求也更高。教师的主要任务由简单的教材内容讲解转变为教学重点、难点的深度讲授,课堂引导和互动。

  一是介绍各教学单元的主要内容,讲授各教学单元内容的线索和内在逻辑。

  二是讲授各教学单元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在集体备课基础上确定各单元的重点和难点。教师要发挥研究特长,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认真备课,深度讲解重点、难点。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在期末考试中得到充分体现。教师根据授课对象的特点和所授内容,在期末对学生进行考试,这个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30%。

  三是进行各教学单元的网络学习总结,开展引导型课堂互动。教师在学生网络学习、考试、讨论基础上,针对前一个单元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充分肯定学生自主学习的成绩,指出不足,开展课堂互动。网络和课堂互动,形成学生的平时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20%。

  近年来,通过运用网络教学平台,积极推进本科生思政课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一个典型事例,在网络教学平台改革之后,学生把教材翻旧了,因为网上考试最基本的东西是教材和教学平台所提供的材料。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和借鉴兄弟高校在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本科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