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2014-01-14    浏览次数:

 

上海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纳入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高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任务,从各方面予以优先配置和有力保障。我们有三点体会特别深刻:

 第一,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要找准改革创新的突破口。

连续三年举办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活动月,把思政课建设有关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活动进行整合,集中开展了教学比赛、教学培训、教学改革试点等系列活动,打出了推动教学改革的组合拳,形成建设声势、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氛围。连续开展六届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论坛,聚焦思政课建设热点前沿问题,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艺术。连续五年实施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每年遴选5-6个项目予以支持,将其建设为上海遴选、培育、总结、推广先进教学方法的重要载体。

成立6个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组,涉及四门本科课程、研究生课程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聚焦教学,覆盖全体教师,搭建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和交流平台,推动教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建设上海高校思政课易班平台(思政易家)。易班迄今注册用户超过114万人,日均访问量500万次。我们依托思政易家,实现课堂教学网上师生即时反馈互动,建立全市思政教师网上交流空间,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网上共享。此外,我们还积极引导和组织高校思政课教师走进中学课堂,实地观摩、学习中学如何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从课堂实践层面推进大中小德育课程衔接。

 第二,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关键在教师。

我们通过师资培养培训计划,让教师站稳、站好育人讲台。已经形成了岗前培训、课程轮训、专题培训、高级研修等分层次,理论学习、教学观摩、实践考察、结对带教、攻读学位等多形式相结合的立体培训体系,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比如,今年4月份我们举办“2013年上海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组织学员(17名阳光学者)专程来到东北师大进行为期4天的交流访学,收到了良好效果。

通过事业发展资助项目,使好的老师能脱颖而出;遴选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勇于创新的中青年教师,以项目资助等方式,予以重点培养。每年在上海曙光计划晨光计划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等各类人才培养计划中,单列思政课教师名额;2009年推出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阳光计划,每年遴选10阳光学者,通过持续性的课题资助和跟踪培养,发现人才、孵化人才;2008年开始为教学特色鲜明、教学效果突出、发展潜力充足的优秀骨干教师设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孵化培育名师,目前共设立了8个名师工作室(如施索华工作室、李梁工作室),形成示范和带动作用。

 第三,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要有学科研究支撑。

一方面加强理论研究,实施国家教改试点项目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课程,对比高中学段德育课程内容,梳理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注重纵向衔接,规范教育目标,推出6本《整体规划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指南》(4门本科生必修课、研究生课程、高职高专课)。另一方面促进学科优势向教学优势转化。实施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登峰计划,评选出的优秀论文,符合相关条件的,可列为当年度上海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学生对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评价积极。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日趋复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的工作更加艰巨。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高校思政课建设责任更为重大、任务更加艰巨。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搭建学科协作平台,发挥协同创新优势。我们要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综合性和整体性特征,搭建学科协作平台,既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政课教学的基础作用,又加强交叉学科对思政课教学、研究的支持作用。要以重大项目为纽带,打破学科之间、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藩篱,在教学团队层面、教学方法层面协同支撑,发挥协同创新优势。

二要抓好制度的顶层设计,推动教师扎根育人讲台。即将出台《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3-2017年)》,进一步发挥政策红利,提升教师地位、激励教师专业发展。

三要抓好课程改革整体建设,从市级层面推进教学改革。我们将结合新版教材大纲,进一步完善《思政课教学指南》。以基础课作为试点课程研究推出超级大课堂(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实验课),突出问题导向、学生参与、师生互动,激发全体师生主动参与教学、研究教学、共同探讨教学问题的热情和活力。

育人有道,润物无声。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省市、高校的经验做法,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围绕教育部关于思政课建设要求,聚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要素,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走近学生、贴近学生,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服务每一个学生的终生发展。

 

来源网址: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7738/201311/1600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