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方志敏烈士陵园里的思政课

发布日期:2019-04-01    浏览次数:

在清明节前夕,为学习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革命主义精神,厚植爱国主义传统,提升研究生艰苦奋斗意识,进一步优化学院研究生学风。3月30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份子和部分2018级研究生前往方志敏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提高党性修养”为主题的祭奠英烈活动。

  

  

研究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进入方志敏烈士陵园,大家一同瞻仰了方志敏烈士铜像并前往烈士墓前进行祭扫。接着,宋文迪同学主持并介绍方志敏烈士事迹,在了解方志敏感人的事迹后,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方志敏烈士的敬仰之情。随后,研究生们依次向方志敏烈士墓献花、向烈士墓鞠躬默哀并集体诵读方志敏同志的作品《可爱的中国》,以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深怀念。

  

  

同学们在方志敏烈士事迹陈列室重温了方志敏烈士的丰功伟绩和不凡经历,用心感受了革命先烈艰苦朴素的工作和生活作风,在思想上接受了又一次洗礼和升华。最后,研究生们在方志敏全身铜像前合影留念,有序离开方志敏烈士陵园。

  

  

通过参观方志敏烈士陵园,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到中国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增强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大家也深刻认识到,作为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份子,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意识,勤奋学习,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烈。

 

方志敏简介:

方志敏,1899年生,江西省弋阳县人。1922年8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参与领导弌横起义,创建赣东北苏区,领导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0军。先后任赣东北省、闻渐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10军、红11军政治委员,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他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

1934年11月初,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至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艰苦奋战两月余,被7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他带领先头部队奋战脱险,但为接应后续部队,复入重围,终因募不敌众,1935年1月27日在江西玉山陇首村被俘。被捕那天,两个国民党士兵搜遍方志敏全身,除了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没有一文钱。诚如方志敏所说:“清贫,洁白补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他正气凛然,坚贞不屈。1935年8月6日在江西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时年36岁。

  

(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柠檬 王旭莉供稿 审稿 张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