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化身“志愿红”——马院师生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工作纪实③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集结号的又一次吹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校内外联动,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靠前服务中主动担当,关键时刻冲在前沿,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陈晓江


“疫”无反顾,全力以赴。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伊始,陈晓江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主动担起疫情期间坐班领导职责,积极承担学院疫情防控的值守工作,坚持每天到岗,深入宿舍,为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协调解决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他立足本职,以身作则。3月16日晚11点多,当接到学校实施“封闭管理”的通知,刚加完班准备回家休息的他迅速在群里发布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并挨个打电话确认有课老师是否看到通知,以确保第二天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他积极协同院班子其他成员连夜统筹落实线上教育教学,认真做好全院教师线上教学的截屏收集整理,对全院网络教学情况进行督导和调研,收集了所有上课教师关于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掌握了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质量的第一手资料并在工作群内及时通报,同时总结推送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案例,为学院全体教师提供线上教学好的建议和做法,确保了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提升了学生线上学习效果。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刘晓伟


 隔离不隔心。“疫情突发,情况特殊,人虽无法深入学校抗疫一线,但依然恪守共产党员的赤诚初心,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担一岗双责的重任,与校内师生齐心,共战疫情,筑牢校外疫情防护网。”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研究生、宣传工作的副院长,刘晓伟因其所住区域为疫情防控区,无法回到学校冲在抗疫一线。居家隔离期间,除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处理好研究生的日常事务之外,还积极排查学院涉疫研究生情况,协助安排学生隔离、核酸检测等工作,同时线上统筹组织学院宣传突击队深入挖掘抗疫素材,宣传报道学院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与先进事迹。他经常为新闻的一个标点、一个标题、一句话反复修改直至深夜;所在社区解除管控之后,亲自驾车为学院送来大量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专门组织党员突击队成员为集中隔离的学生定时送餐;不定期为学院处在隔离期的贫困生送上牛奶、水果等,给学生带来些许温暖与感动。情在“疫”中,暖在春日,党在心上,光在眼前。相信大家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我们一定会度过疫情阴霾下的春寒



      

院教务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员 黄梦婷


“关键时刻看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黄梦婷首先想到的是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而不是自身的安全和便利。爱人援派边疆,她毅然带着刚满周岁的孩子留校坚守岗位,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疫情期间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旗帜。”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身为院党委组织员,她按照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迅速牵头组织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疫情防疫突击队”,并负责了防疫物资发放组、宿舍楼道清理组和新闻宣传组3个小组的组织工作。她提前购买好84消毒液、橡胶手套,组织学生及时开展学院和宿舍的清理消杀;带领小组队员领取、消杀、分配防疫物资,晚上挨家挨户将防疫物资送上门;晚上一边带年幼的孩子一边指导小组队员组稿、收集照片、审稿、发布新闻,常常忙到凌晨……坚守岗位的她,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积极协助校外同事,关键时刻更显党员本色。“抗疫前线就是初心考场”,她牢记党员责任,以自己默默无闻的工作践行使命与担当,她自己也常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 丁丽


受疫情影响,丁丽所在社区成为了南昌第一个管控社区, 虽不能返校,但作为研究生辅导员的她心系学生,时刻牢记本职工作。自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以来,她协同办公室其他老师,迅速动员在校研究生党员加入“马院师生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组织安排突击队成员领取防疫物资,为在校师生提供代取快递、代购物资等服务;每日通过微信群督促学生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和网课纪律,及时发布就业等相关信息;拟定《致研究生家长的一封信》,助力实现家庭和学校齐抓共管,形成抗疫合力;定期关心问候隔离学生,积极疏导学生的焦虑情绪;帮助贫困生申请补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让学生感受到学院以及老师们的关怀。所在社区解除管控之后,她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第一时间申请返校,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确保学院防疫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她还主动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发放生活物资、督促居民按时参加核酸检测、与业委会一起策划“我为小区唱首歌”活动,组织千余人隔空共唱《我和我的祖国》,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来源:陈晓江、刘晓伟、黄梦婷、丁丽

图片来源:马院师生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

图文编辑:黄琳崟

审核:刘晓伟、许笑阳、黄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