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沿着必由之路奋进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2-03-30    浏览次数:

3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召开线上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张剑锋领学。



张剑锋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同时也是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回望来路,展望未来,意义非凡,成果丰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等一系列新的重大论断,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胸怀“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张剑锋强调,全院上下要心系教育之要,守好教育之本,夯实教育之基,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推进我院及学校高质量发展贯通起来。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做到全面,准确的把握全国两会精神;要通过学习贯彻,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让我们的思想观念符合大局、服务大局、服从大局,做一个胸怀大局的教育工作者;要通过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激发我们投身教育发展与改革的热情和勇气;要及时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让全国两会精神在广大学生中入心入脑,培养学生关心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胸怀大局良好习惯与品质。


交流发言


今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紧紧抱在一起,各族干部要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重要结论,是对民族工作的最新指示,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深刻学习领会,更要把新思想新理论新论述带到课堂,带进学生头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院党委委员  陈晓江


2022年两会的召开,彰显出中国力量之磅礴、信心之坚定、决心之明确。政府工作报告依据国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了新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工作部署。

开局事关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2年全国人民唯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负责人,新的一年应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好江西红色资源,凸显学科建设中的铁路+红色,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院党委委员  张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做好学院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要”。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二要深刻领会“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判断;三要加强学习历练、提升能力水平,对照“八项本领”“七种能力”补短板强弱项,锤炼担当干事“铁肩膀”,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四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铁心跟党走、铁肩担使命,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院党委委员  刘晓伟


图文来源:黄梦婷

图文编辑:黄琳崟

审核:刘晓伟、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