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红色文化实践育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25    浏览次数:

11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红色文化实践育人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校团委书记李雪峰、学工部副部长王冰雪莅临指导,学院院长丁佐湘、党委书记张剑锋、副院长张昭国、院长助理刘晓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卢丽刚以及相关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丁佐湘主持。



会上,肖长春首先指出成立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华东交通大学坐落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深入研究、挖掘和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积极建设校园红色文化、推进红色文化“三进”工作,实现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功能,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立德树人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

其次,强调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必须紧紧抓住“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两个关键词,坚持做到“四要”。一要把教育学生放在首位,对广大学生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近现代史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作为使命。二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实践育人活动,开设江西红色文化系列课程,把江西所拥有的丰富红色资源、历史故事用适当的方式叙述出来,完善红色文化培养方案。三要加强科学理论研究,结合马院教师自身的专业优势,组团队、搭平台、出成果,为实践育人提供深厚的理论基础。四要坚持将“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与华东交通大学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的办学定位相结合,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最后,针对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的下一步工作,肖长春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找准方向和定位,坚持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是教育传播基地、实践育人策划基地和理论研究基地的定位,同时立足于“交通”特色,打造我们自己的“红色交通文化”。二是明确目标和任务。坚持做好“四个系列”,即系列讲座课程、系列高质量论文、系列研究项目、系列红色主题校园文化品牌。三是运行机制。中心要有核心人员,以项目为导向,各学科积极参与,充分挖掘现有教师的专业优势,形成独特研究视角。

与会教师结合自身专业建言献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思路。


图文来源:黄梦婷、刘晓伟

图文编辑:孔柠檬

审核:张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