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华东交通大学第九十七期孔目湖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12-22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12月17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维海教授以线上方式为华东交通大学师生们带来主题为《红色文化与江西发展——国外共产党对中共二十大审视视域下的江西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的学术沙龙。本次孔目湖学术沙龙由科学技术发展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昭国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



余维海教授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国外共产党的关注和主要观点、国外共产党关注党的二十大的价值意蕴三个方面做重点讲解。余维海教授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重要内容、重大意义。并结合自身从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实例,运用丰富的文献资料,对世界各国共产党聚焦党的二十大的渠道和主要观点进行介绍。最后,余维海教授围绕“国外共产党关注的价值意蕴”展开探讨,他强调国外共产党之间的频繁互动对当前国际关系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意蕴,该领域还有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领域。最后,余维海教授针对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就江西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建设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的挑战和应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学术沙龙理论站位高、学术视野广、文献资料新、逻辑条理清,让师生们获益颇多。不仅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也为我们指明了国外共产党政党关系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对新时代如何更好发展“新型政党关系”等研究提供重要启迪。


图文来源:欧阳朋

编辑:黄琳崟
审核:丁丽、黄梦婷、刘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