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秋白——马列主义中国化进程的优秀先行者

发布日期:2019-11-25    浏览次数:

11月22日,湖北省委党校张秋实教授应邀来学院做“瞿秋白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术讲座,同时结合讲座内容,分享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成功经验和心路历程。讲座由丁佐湘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此项活动。

  

  

张教授从瞿秋白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独特视角向我们介绍了瞿秋白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传播的杰出贡献,她以瞿秋白作为最早报道列宁主义和新俄实况的共产党人为切入点,简明扼要地概括了瞿秋白创新传播方式、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做出先行性贡献和提出了“革命理论永不能和革命实际相离”的命题三个方面阐明了瞿秋白是马列主义中国化进程的优秀先行者。

  

  

张教授以自己成功申报2项国家社科基金为例,向大家分享了成功申报的经验:一是静心打磨,长期固守一个领域;二是及时跟进,适时调整研究题目;三是放眼内外,主动寻求各类外援。

丁佐湘院长在总结时强调:希望全院师生向张教授学习,培养研究兴趣,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多出研究成果,并对张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

   

报告人简介:

张秋实,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教授,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武汉市党史宣讲团成员,长期从事党史党建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和完成国家课题2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在省部级以上多家报刊发表论文70余篇。学术成果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多次,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图文来源:孔柠檬、郑维

图文编辑:黄梦婷

审核:陈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