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莅临我院开展教学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7-05-25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3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部委员卢黎歌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主题为“新形势下的思政课改革和建设”座谈会,马院班子成员及各学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座谈。

  



  

在会上,卢教授提出:意识形态是个极端重要的工作,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不可替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可替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立德树人,是为学生未来服务、为党治国理政服务,要突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提升马院的作用。此外,卢教授还从课程建设的角度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教学设计的依据要找准目标定位,因校而异,渐进性、区别化,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学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为准;二是处理好教师与学生关系问题,从主客体、主体与主体、主体兼性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强调教师要多研究和分析学生,既要坚持学术自由又要坚持教学纪律,应多和学生沟通,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三是丰富教学形式,掌握教学艺术,大班上课,小班讨论,利用新媒体建设智慧课堂、MOOC、微课等教学平台,处理好网络教学知识的碎片化和思政理论课知识的系统性之间的矛盾,形式要活泼,管理要跟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晓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