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华东交通大学:用“大思政课”构建育人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4-01-05    浏览次数:

华东交通大学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理论与实践,聚焦“大思政课”建设的实效性、针对性、可行性,不断优化“大体系”、建设“大课堂”、建好“大师资”,形成了一批“思政课+”生动课堂,逐步探索出一条“红”为特色、“铁”为特质、“活”为特性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之路。

多层次发力,高质量做优“大体系”

“同学们,只要你成为党员,你就是党组织的一分子。如果把党组织比作‘肌体’,那么每一名党员就是‘肌体细胞’,肌体是否健康取决于每个细胞是否健康。”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柳和生走进思政课堂,通过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史料和鲜活的案例,引导学生理解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重要内涵、重要任务。

华东交通大学站在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和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了“大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华东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方案》《进一步加强华东交通大学“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强化了校党委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全面领导,完成了党委领导下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立德树人三者紧密结合、总体安排、统筹推进的体系构建,形成了校领导带头讲、思政课教师主要讲、专业课教师配合讲、辅导员协同讲、其他人员辅助讲的“五讲”思政格局,建设了“江西红+铁路红”“党建+思政”“思政+五育”“书院+马院”等一系列协同育人项目,营造出“人人讲思政、门门有思政、时时重育人”的良好氛围,合力构建好同频共振、同心协力、同向而行的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体系。

多维度创新,高效能做实“大课堂”

“这次活动使我受益匪浅、感触良多。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们既要用心领会,更要用情感悟,还要用力践行,不断开阔视野、创新方法嵌入课程、融入课堂、植入头脑,为培养时代新人贡献青年教师的力量。”该校青年教师吴志刚静表示。

华东交通大学深入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聚焦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实施了“行走的思政课”“一课多师”“双师同堂”“师生同台”“专题+艺术”“实践研修+现场教学”等教学新模式,创新推出“专业定制”“茶桌模式”“面对面课堂”等一系列特色思政课堂,切实推动思政课讲活理论、做活实践、激活主体,让思政课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聚人气,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金课”。

“课堂上,老师通过我们熟悉的音乐作品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把知识点融入音乐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情感表达中,让我们在演唱、演奏和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中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这样的课堂,授课形式鲜活有趣,课程内容丰富有料,课堂效果‘声’入人心,对我们‘胃口’,帮我们‘解渴’。”该校艺术学院2022 级音乐学专业学生张锦如在上完“专题+艺术”特色思政课后兴奋地说道。

多渠道选育,高水平做强“大师资”

今年是青年教师张静从辅导员岗转任思政课教师岗位的第十年。十年来,她在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下,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教学新手,逐渐成长为获得2023年全国高校影视作品交流展映活动教学类一等奖的教学名师。如今,她作为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在思政课教师岗位上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秉持‘不拘一格用人才’的理念,坚持开门办思政课,用好‘大平台’、建好‘大师资’,近年来取得了突出成效。”正如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所言,华东交通大学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来抓,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校内转岗等多种形式保质保量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 1:350 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中青年教师占比高达 83%,高学历、年轻化已成为该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状态、新趋势。形成了多轮培训、多向交流、多维研讨的“三多结合”教师培训培育体系,专家讲座、实地研学、日常“晒课”和教学竞赛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参与激励模式,系部领导小组评价、督导评教、同行互教、学生评教的“四评互动”评价机制,总体上构建了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三四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体制。

(作者:刘晓伟、陈琛)



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dfzl/202401/t20240103_150028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