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什么?(2)——关于读书

发布日期:2014-03-06    浏览次数:

宋真宗赵恒在《劝学文》中写道:“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在古代,读书不仅是文人修身养性的重要途径,更是实现“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生理想的最佳通道。而如今,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渐严峻的现实下,找一份理想的工作都是如此艰难,更别说“治国平天下”这样远大抱负的实现了。

 世人都道读书好,功名利禄忘不了。如要领悟读书的妙处,恰恰要抛去杂念,摒除外物干扰。“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只因书是知己,与其朝夕相伴倍觉两相亲厚。若你寒冷,书将为之温暖;若你沮丧,书将为之开怀;若你疲惫,书将为之抚慰。读书不似一日三餐,一餐不食腹内饥饿难耐,一日不读却并无不妥,但数日不读便会觉浊气升,清气减,即使锦衣华服亦失去光彩。曾国藩于家书中告诫子弟:人之气质,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变化气质。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大学里,第二件重要的事儿就是学会读书。孩纸们会觉得,从小学到高中,读过的书摞起来差不多有小山那样高了,在大学又有何不同呢?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孩纸们读的最多的应该是教科书了,读书的兴趣、乐趣在高考的压力下被抑制和消磨殆尽。因此,“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挤过千军万马,走进大学的校门,读书刚刚开始。图书馆里的藏书,网络上的电子书,丰富的让人眼花缭乱。政治书,养大气;业务书,养才气;文学书,陶冶情操;史书,使己明智;诸子百家,以思圆行方。这些书组在一起,如同一碗赏心悦目的八宝饭,给予读者充足的营养。      

 广泛阅读正是为了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惟两者结合,才能明智、辨是非,不轻信、不盲从。除此之外,书外功夫也很重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知行合一,方能领略读书的真谛。      

 读书的本质是学习,所谓活到老,学到老,读书乃终身之事。当然,并非来到大学才能读书,街头巷尾,贩夫走卒中不乏饱读诗书之士。只是大学四年,如初春百卉萌动之时,读好书,好读书,且惜年华,莫负韶光!


 

文字来源:徐杰玲

文字编辑:尹文明

审核:王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