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什么(1)——关于选择

发布日期:2014-02-27    浏览次数:

很多孩子在布置的课堂论文里毫不掩饰对大学的失望和迷茫,以记忆为主的考试和高中相差无几,专业知识更多的仍停留在理论层面,毕业后的起薪甚至不如农民工,如此,读大学又有何用呢?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     金耀基 先生曾说过,学生在大学里,实际上是学四种东西:一是学怎样读书;二是学怎样做事;三是学怎样与人相处;最后是学怎样做人。其实,这四件事不单是大学更是一生的必修课。大学就像是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进来的人想出去,只是进来与出去之间隔着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四年,若时光虚度,想必也是惋惜和慨叹的吧!

窃以为,在大学要学到和能学到的还是很多,进入大学的第一件事,其实就是学会选择。先说个关于选择的故事吧,故事的主角是三只动物。猴子、熊猫和鸽子被关进了笼子,天使对它们说,我可以满足你们每个人一个愿望。贪吃的猴子说,我要很多很多的核桃。浪漫的熊猫说,我要一个美丽的雌熊猫。勤奋的鸽子说,给我一大叠信纸和一支笔吧。三年后,它们被动物保护协会放出来了。第一个冲出来的是猴子,它抱着一大堆核桃,大喊大叫着:给我砸开,给我砸开,因为猴子忘了要榔头。第二个出来的是熊猫,只见它怀里抱着一个小熊猫,雌熊猫拉着一个小熊猫,后面还跟着一个小熊猫。最后出来的是鸽子,它激动的握住动物保护协会人的手说:这三年来我一直和外界保持着联系,我的鸽米生意不但没有停顿,而且还增长了200% 。这个故事听起来像个笑话,但确是说明了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结果。

人生会经历无数次的选择,选学校、选专业、选职业、选朋友、选伴侣等等,这些选择有时候会影响人的一生。当我们来到大学,面临的选择就是如何度过自己的四年。可以漫步于书山学海,也可以奋战于网游世界;可以花前月下,卿卿我我,也可以仰望星空,追寻真理;可以“宅在寝室成一统”,也可以“闲上山去看野水”。同样的大学,却不一样的大学生活,亲,你会如何选择呢?


文字来源:徐杰玲

文字编辑:尹文明

审核:王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