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为激发学院研究生科研热情,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1月5日,学院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张昭国博士主持,黄三生、李曦、李凤丹、杨畅、李德炎、孔柠檬老师及2017级、2018级研究生参加研讨会。

会上,学院将37位提交学术论文的研究生分为三组,分别由李凤丹博士、李德炎博士、杨畅博士进行评阅,张昭国博士、黄三生博士及李曦副教授作为评委,不时对同学的论文进行点评,指出不足。  

 

 


李凤丹博士指出,研一学生提交的论文主要存在四点突出问题:一是论文背景学科区隔不明显,论文选题点分散,不够聚焦;二是文章理论性不足,论证不够深入;三是文章写作规范性有待加强,结构较混乱;四是文章逻辑不清晰,表述不够严谨。                

李德炎博士提出第二组同学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有:一是选题不够新颖,存在论文选题陈旧的问题;二是论文引证的原始材料、数据说服力不够,论证较为平淡;三是论文广度欠缺,深度不足;四是文章堆砌现象突出。

杨畅博士肯定了第三组同学的优点,认为研二学生递交的论文较研一更符合写作的格式规范,结构更加完整,但也存在不少缺陷,随后给大家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文章内容要与题目严密契合,文题一致,避免文章“两张皮”,避免论点不聚焦问题;二是论文写作要将学术性与热点相结合;三是合理把握写作的深度与广度。

会中,李曦、黄三生等与会老师不时点评研究生在论文选题、论文框架、行文逻辑及论文规范性等方面的问题与亮点,有针对性的指出改进策略。

会议最后,张昭国博士对此次研讨会做了总结,认为此次研讨会是老师之间、师生之间及同学之间互相借鉴、相互学习的机会,希望研究生在未来的学习中,能继续保持端正的科研态度,不畏艰难,刻苦钻研,希望同学们认真体悟,将此次研讨会内化为论文写作的动力,不断提升学术素养。

研讨会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不仅意识到专业知识的欠缺、论文写作能力不足,更从各位老师们问道、治学经历中学习了宝贵经验,大家表示在有限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一定要多读文献,多写论文,多向老师们学习交流,提升自我论文写作水平。


 

图文来源:孔柠檬、马义义

图文编辑:黄梦婷

审核:张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