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走出来的青年干部 —— 访谈贺庆(2007级科学社会主义专业)

发布日期:2017-08-30    浏览次数: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当得知我们暑期进行校友访问的目的后,贺庆师兄非常配合,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贺庆师兄是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专业首届研究生,目前在江西省委组织部工作。

在访谈过程中,师兄多次提及自己在交大攻读硕士学位时的导师王新华教授,王教授雷厉风行的生活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蔼可亲的待人方式都给贺师兄后续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补充说,研究生能提前半年毕业,虽说自己努力很重要,更与王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和对学生的认真负责分不开。说到当初读研期间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时,贺师兄说:“最深刻的是记得上课时老师常常组织大家讨论,提前布置一个题目让大家准备,然后课堂上给每组人10分钟时间发言,探讨与辩论”。这种学习模式锻炼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检索能力,对贺师兄后来走上工作岗位起到了不少的作用。谈及在交大工作与生活的感受时,学长动情地说,研究生期间对自己很严格,早早地就规划着“以后做什么”,“能做什么”,“如何做好”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他的研究生生活更像是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快节奏的生活虽然紧张,却是“痛并快乐着”。

基层磨砺,成就梦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研究生毕业以后贺庆师兄就顺利考上了公务员,被分配到吉州区樟山镇政府工作。投入工作,贺师兄最大的体会是学校生活和工作有不同的特点,各有各的规律,还是要按照规律办事。

贺师兄参加工作7年多了,共待过3个乡镇,分别担任过副镇长、纪委书记、镇长,也在区直部门工作过,担任过区委政研室主任。2009年毕业后师兄考上了吉安选录生,被分配到吉州区樟山镇政府工作,2010年10月担任吉州区樟山镇副镇长,2011年4月担任吉州区长塘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1年12月调至吉州区委办任副主任,2012年12月任吉州区委政研室主任、区委办副主任,2013年12月调至吉州区曲濑镇担任党委副书记、镇长。2015年省委组织部面向基层遴选,对于贺师兄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于是考到了省委组织部。贺师兄说,这要感谢学校里老师对他论文的指导和自身有意识地锻炼自己文字写作的能力,让他受益终生。从师兄的这些经历,可以感悟到:当我们初入职场,合理定位是关键,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努力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情怀母校,寄语学子

贺庆师兄对于学校的巨大变化感到欣喜,交大的快速发展为社会培养越来越多的人才。作为一个过来人,他给在校师弟师妹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年轻人最重要的是戒骄戒躁,不仅仅是在学习中,在工作中这一点也十分重要。现代社会飞速地发展,有些刚毕业的学生做着一些基础的工作也浮躁起来。然而很多工作都是繁琐麻烦的,它需要以好的工作态度强大的责任心一点点地完成。在学校的生活学习中,也需要以一颗平静谦逊地心去学习。学校所设的课程都有其巨大意义,每一门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而老师所讲的东西是老师将多年经验反复咀嚼而得的精华,所以该上的课还是好好去上,听得进去的就是收获。

贺庆师兄还谈到,除了戒骄戒躁之外,综合素质、自学能力的培养尤其重要。很多时候从学校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和自己所学的并不相关,并且理论和实践的差距很大,往后的工作更加得不断学习,这时候,就考验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自学能力。大学是一个系统地学习的过程,经过这一学习过程和没有学习的人是大不相同的。而大学的时光尤为短暂珍贵,以后是绝对不会再有这么好的时间来学习。贺庆师兄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好好珍惜这几年的时光,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塑造好价值观和人生观。面对众多选择的时候,一路走下去就是。

同学感悟

如今,“高不成低不就”、“浮躁功利”、“缺乏感恩”等用来形容大学生的字眼频繁见诸报端,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当之无愧的“天之骄子”?贺庆师兄的故事给了我们最好的启示:坚守属于自己的角斗场,不怨天尤人、不自暴自弃,踏实肯干,以积极乐观地态度面对人生。

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这生命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们的校友用生命诠释了它的真谛。

——蒋何琪

个人简介:

贺庆,男,200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毕业后考上了吉安选录生,分配到吉州区樟山镇政府工作;2010年10月任吉州区樟山镇副镇长;2011年4月任吉州区长塘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1年12月任吉州区委办副主任;2012年12月任吉州区委政研室主任、区委办副主任;2013年12月任吉州区曲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16年4月至今在江西省委组织部工作。


图文来源:蒋何琪

图文编辑:黄梦婷

审核:邱家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