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云端观看全校“疫情防控主题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2-04-17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14日下午,同上一堂生动务实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华东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开讲。云播端,校党委书记柳和生讲得有理有据有对策;线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思政教师在家中听得入脑入心。





疫情防控“怎么看”“怎么干”


自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来,目前我校防控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但形势仍然严峻。在大讲堂上,柳和生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想让自己的课堂教学讲得开,那么打开课堂局面很关键,具体来说,就是要让同学们在见识上眼界开阔、认识上豁然开朗、意识上茅塞顿开。


柳和生书记“疫情防控主题思政课”以“四个讲清”为核心内容,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讲授。一是按理讲。围绕用数据讲清依据、用对比讲清对策、用标点讲清重点这三个方面,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让学生理解学校各项规定是紧扣疫情防控政策,让学生自觉认同“拒绝翻围墙”“严禁外卖”“减少网购”“应检尽检”“日报告”等学校制度。同时,柳和生书记还一一回应了外卖、快递、运动场地开放、公共场所垃圾处理等学生重点关切的问题。二是讲案例。从说法、明纪、立规三方面用案例讲清后果,让学生养成遵守“15+8”疫情防控规定的良好习惯。通过线上主题导学、互动提问、课堂作业等形式,疏堵结合,助力学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柳和生书记指出,防疫期间涌现了很多令人刮目相看、叫人泪目以对的人和事。他们散是一个个铁人,聚是一支支铁军。希望广大师生继续坚持铁的思想、坚守铁的纪律,共同努力,要以一域之治为全局之安助力,共同构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


开展疫情防控理念大讨论


学院党委书记张剑锋强调,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筑起了校园疫情防控这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当前,越是关键时期我们越要发挥好柳书记“疫情防控主题思政课”的重要作用。学生在哪里,我们思政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就在哪里。

观看“疫情防控主题思政课”后,各教研室结合主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交流,教师们纷纷表示,柳和生书记所授的“疫情防控主题思政课”用数据讲清依据,用对比讲清对策,用标点讲清重点,通过学习,我们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有了更精准的把握,对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有了更全面的理解,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正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同事、同学那种坚不可摧,勇于担当的精神。作为交大人,我们要弘扬“铁”精神,发扬“铁”的作风,从严要求自身,自觉遵守校党委提出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和责任者;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用情用心上好战“疫”这堂思政大课,以疫情防控的鲜活实践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控理念,使广大学子牢记“国之大者”,把爱国爱家爱校作为最大的责任担当,激发他们同心抗疫的强大内驱力。












学习心得


听了柳书记的“疫情防控主题思政课”后,对防疫政策和我校的防疫工作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理解,更坚定了对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信心。作为思政课教师,在疫情防控中,首先要立场坚定,要严于律己,不做任何违反疫情规定的事情;其次要认真坚持优质教学,做好教学工作就是认真抗疫;第三将本次思政课内容再次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课堂,以课堂作为主阵地教育好学生。相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交大所有师生一定能以铁人铁军的精神打赢这场战役。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 易修政


守土有责,守土有情,守土勇担当。为什么要坚守防控而非躺平,如何做好我校防控筑牢校园生命线?柳书记的疫情防控思政课从学理、事理、情理、法理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与引导,给师生在思想上筑牢了防控意识,破解了轻视、忽视防控要求的眼病、耳病、心病。高校师生是校园疫情防控的主体,动态清零更需要行动,思政课教师应以身作则并引导学生遵守防控政策。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 苏红


防疫的应急状态在延续,柳书记的这堂疫情思政大课既讲道理,用数据讲清依据,用对比讲清对策,用标点讲清重点;也讲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立规,讲得让人见识上眼界开阔,认识上豁然开朗,疑识上茅塞顿开。作为一名党员和思政教师,不仅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防疫要求,还要将防疫思政融入教学,达到聚人心、稳人心、暖人心的效果。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教师 许笑阳


柳书记的这堂思政课不仅有数据和案例,而且用对比和标点侧重的方式把当前我国防疫政策的依据和我校的防疫对策、重点及违反防疫政策的后果讲得非常清晰、明白。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在课堂中把我国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和西方“躺平”政策结果进行对比,凸显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同时也可以用华交师生共同战疫的案例来说明“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凝聚中国力量,为取得抗疫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概论》教研室教师 李曦


在学习观看了柳书记的“疫情防控主题思政课”后,我颇有感触,柳书记从两方面来讲述咱学校对于疫情防控的情况,分别从数据讲清依据,用对比讲清对策,用标点讲清重点,用案例讲清后果来分析疫情防控的情况。当前学校疫情防控态势良好,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因为有这些铁人铁军为我们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作为思政课教师,也深刻感受到防疫是最好的课堂,战疫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这特殊的时刻更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作为交大的一份子,我们要发扬铁的作风,打赢攻坚战。用自己的行动支持“动态清零”的政策,绝不能有一丝松懈。

——《概论》教研室教师 黄雅婷


文字来源:刘波、刘亮亮、黄梦婷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图文编辑:黄琳崟

审核:刘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