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

发布日期:2014-11-13    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品德课中的一门必修课,而课时又相应比较少,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大学生正确认识校情、国情和世界热点,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提升爱国主义意识、情感和提高认知世界的能力?这些对该课程的教学提出了挑战。11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教务处负责人以及本学期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的全体教师一起探讨加强和改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方法和举措。校党委副书记汪立夏出席会议并提出了要求。

会上。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吴琦老师汇报了课程教学以及师资的现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华指出了本门课程今后的打算,宣传部、教务处负责人提出了相关要求,几位任课教师也分别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汪立夏要求,承担“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师要讲清形势,讲透政策,讲好“形势与政策”课。要积极应对三大挑战,一是发达的资讯挑战,二是对教师水平的挑战,要让学生心在课堂,三是课程内容的挑战,建议重点备课、资源共享。做到首席领衔备课制,讲授采取一贯制,考核采取分级制,平时管理人性化。

从2014级新生开始,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调整为由6学时理论与2学时实践教学环节组成。该课程需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讲授内容。承担该课程的教师表示,要上好“形势与政策”课,首先自己要对此感兴趣并多加关注;同时要备好课,讲究授课方法和技巧,切忌照本宣科;还要管好学生,做好引导工作。


文字来源:尹文明

图片来源:薛桂君

文字编辑:裘德才

审核:王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