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3-19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18日上午,华东交通大学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出席会议,校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主持。



·  座谈会现场  ·


undefined    


·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会议 ·


柳和生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说到底就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院是主阵地,地位殊为重要;思政课是主渠道,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是主力军,责任十分重大。

柳和生指出,思政课教师要胸怀强烈的荣誉感、使命感,强劲主动力、唱响主旋律、打赢主动仗。

——政治意识强,家国情怀深。作为扎根红土地的“铁字号”行业类地方高校,我们的思政课教师要铁心铸忠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铁血报家国,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时代事业、强国大业、复兴伟业的不懈奋斗之中。

——专业基础厚,创新思维活。思政课教师是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教育的专业群体,要专攻业精。一是教学先学教,教学科研两手抓,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习和研究,练就扎实深厚的基本功,扩充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认知规律,努力创新教学理念、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教师会施教。要把思政课打造成“精品店”,做到四个“HUO”:肚里要有“货”,课堂要讲“活”,“活”才会“火”,学生才有收“获”,学生在课堂上才有更高的抬头率、点头率、进头率和动头率。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价值导向,善用“大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加强思政课的实践性。要练就身怀绝技的“独门功”,烹制营养丰富且美味可口的思政“大餐”“套餐”,增强学生的“思”能力、“正”能量。

——师德师风正,育人水平高。思政,首先“师”要“正”。一是师德不失德。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坚持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勇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二是师范能示范。思政课教师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要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注重互动式、启发性、探究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柳和生强调,全校要形成一盘棋的格局。一是认识高位,放在首位。加强思政课建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这是时代大势,更是发展大事。全校上下必须认识高位、摆在首位,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二是制度在位,保障就位。要坚持开门办课、多方借力、守正创新,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落实落细各项保障工作,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要优化政策供给,创新思政课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为关键,突出教学实效性权重。职称评审要突出教书育人实绩和成果质量导向,加大师德师风可量化的权重。要强化支撑保障,补“人头”、育“头人”,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明确定位,发展进位。要以提升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为引领,全面加强特色马院建设。要显亮“马”的底色,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以研究和弘扬马克思主义为责任和使命。要鲜亮“铁”的特色,深入挖掘交通、铁路等校本特色元素和其他课程、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打通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支队伍要结对、两股力量要合力、两类课程要合成,创新打磨课程思政,积极探索专业思政,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 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出席会议 ·


肖长春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学习好。真正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学,结合实际,加强实践,学懂弄通做实。二要贯彻好。理直气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思政工作者、思政课教师的事,也是全校共同的责任。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学校相关部门责任,强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意识,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统筹用好课内课外资源,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凝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合力,共同担负起立德树人、育人铸魂重任,为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要落实好。宣传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今天座谈会的会议精神传达好、宣传好,要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真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来抓。


     

     


·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剑锋汇报工作 ·


张剑锋代表学院汇报了三年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以及去年柳和生书记和徐长节校长到马院召开现场办公会的落实情况。张剑锋提出,今后学院要以提升思政课教学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为引领,显亮“马”的底色,鲜亮“铁”的特色,加强特色马院建设,说到底就是要做到“三个坚持”。第一,坚持政治建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姓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在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方面走在全校前列。在课堂内外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到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学马。第二,坚持人才强院。一是通过向校外引进一批、校内转岗一批等方式,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二是通过打造“名师工程”“金牌教学团队”以及“传帮带”等,努力提高现有教师水平。三是抓实“一课一品”,打造更多“金课”。第三,坚持学科兴院。一是搭建好平台,建设好现有的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女性研究中心,同时努力将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建设成为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二是凝练好方向,努力建成省内有影响力的“红色+交通+女性”理论研究高地。三是组建好团队,建设一支由领军人才为旗帜的老中青相结合、多学科相交叉的研究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易修政、刘光华分别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建言献策。

       

思政课教师有话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至今已整整三年了。三年前,我和我的同事们认真学习了“3.18”重要讲话精神,并在校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录制了系列专题微视频,宣传贯彻讲话精神,取得了良好效果。三年来,我和我的团队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为指南,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这三年里,我们主持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二)》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实践类),我们还开设了《乘中国高铁 寻江西红色经典》全校公选课,将红色文化元素和交通行业特色融进高校思政课中,获得学生以及社会舆论的广泛好评,并获评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下一步将瞄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目标稳步推进。

在党组织的关怀和同志们的帮助支持下,我个人也获得2021年度全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一系列荣誉。下一步,我将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依托学院教授工作室、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等平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华章。

——教授、江西省“优秀思政课教师”获得者  卢丽刚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中逻辑清晰地点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指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思政课教师是工程师中的工程师。思政课教师的作用不可谓不大,担子不可谓不重。思政课教师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信仰、人生观和价值观,首先要将理论讲透彻,其次要将理论讲鲜活,还要将理论与时代结合在一起讲,与学生关切的问题结合在一起讲,让同学们领会理论的魅力,解决同学们真懂真信的问题,把他们培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教授、院教学督导组组长  杨霞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后,结合今天座谈会上柳书记的讲话,也给自己定下了四个“HUO”标准。一是认真自我研修,做到肚子里有“货”。这三年来我继续在教学科研中提升理论素养,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教育部和江西省的思政课程建设项目,以科研促教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特点和方法。二是以学生为中心,把课堂讲“活”。在课程中我努力认真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三是不断开疆拓土,让思政课“火”起来。近几年主动拓展教学空间,努力实现从第一课堂的课堂教学向第二课堂的实践课堂、第三课堂的网络课堂有机延伸。四是时刻立德修业,让学生有收“获”。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我们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助推大学生从“自然个体”向“社会个体”转变的育人使命。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未来我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自觉作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当好学生心灵真善美的“播种人”。


——基础教研室主任、校“天佑主讲教师”  易修政


思政课教师是不同于党员的党员群体,是不同于普通教师的教师群体。思政课老师要有“党味”“政治味”,政治要强,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人格要正,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作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此外还要有“思想味”“理论味”“学术味”,通过理论研究分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课堂当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用学术讲政治成为看家本领,深入浅出,让学生思想受熏陶。总而言之,我们要努力坚持问题导向,以爱育人;强根固本,以理服人;因势而新,以信立人;创新话语,以情感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原理教研室副主任、女性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光华


文字来源:校新闻中心、李梦

图片来源:校新闻中心、李梦

图文编辑:黄梦婷

审核:刘亮亮、黄梦婷、刘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