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课堂”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发布日期:2022-03-19    浏览次数:

学校以《思政课立体课堂建设实施方案》为总揽,着力打造课堂讲授、实践教学、网络新媒体课堂“三位一体”的“立体课堂”,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三年来思政课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江西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江西高校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江西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1门。

四“HUO”教师激活课堂提升四“率”

建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优创思政工作室”,打造教学科研共同体;设立教学改革“思政示范课专项”,鼓励思政课教师改革;深化校内和跨校集体备课,及时更新教案与课件;每学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进行教学展示与研究;注重过程化考核,更关注学生平时课堂互动、实践、参与情况;思政课教师协助其他各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思政课程”带动“课程思政”,使二者同向同行;聘任全国最美奋斗者邱娥国等为思政课兼职教授,邀请他们来校讲思政课;积极探索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等“五老”同志参与全员育人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出台一系列举措,成就了一批“把课讲活、把课讲火,为学生解惑,让学生有收获”的四“HUO”思政课教师,激活了思政课课堂,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进头率、动头率。



优创思政工作室正在研讨


“我们依托优创思政工作室,着力将其打造成教学科研共同体,用心仔细研读文献资料让思政课有深度,用情关心学生成才成长让思政课有温度,用‘新’依托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让思政课有广度。”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优创思政工作室负责人徐杰玲说。



邱娥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学生反响热烈


在全国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邱娥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天佑学院学生何政毅被邱爷爷警服上一枚枚沉甸甸的勋章所震撼,“走在街头,您是群众的挚友,是人民的爱子;身着警服,您是歹徒的克星,是正义的化身。邱爷爷,您深入群众、一心为民,让我真正明白人生的价值在于责任与担当,在于将小我融入大我,铸就绚烂人生。这样走心的思政课,给我来一打。”

学子在“实践教学”中践行知行合一

学校自行编写出版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着力打造“一课一品”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实践调研,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长才干、服务大众、奉献社会,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现场教学:“红井”前饮水思源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推出的“学子看社会”实践活动大赛,已连续开展了7年,包括开展社会实践调研、人物专访、社会服务、拍摄微电影、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我是讲解员、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该课程已成为社会实践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推出的历史知识素质大赛,参赛人数达4000余人,在这样一所理工科校园里刮起了一场“小旋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推出了“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中文演讲大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推出了“哲思的力量”小品大赛。


现场教学:寻访革命摇篮井冈山


土建学院学生黄爱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分享了读毛泽东诗词《西江月•井冈山》的感悟,“我查了很多资料知道了黄洋界保卫战是一次以少胜多的伟大战役,实地调研和参观学习则让我有了更深的体会,坚定了我要学好知识将来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的决心。”

“网络新媒体课堂”牢牢占据C位

学校重点借助超星、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打造《马上开讲》《原理云学堂》微信公众号,通过“颠倒的教室”把以课堂教学为主的一元化课堂,转向实体课堂与网络课堂、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多元化课堂,让思政课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牢牢占据C位。



《马上开讲》《原理云学堂》部分推送


《乘中国高铁寻江西红色经典》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立足学校交通特色,聚焦百年党史中的“江西红”,着力打造的一堂党史精品课。该课程通过现场实地录制,并上线超星、智慧树,与校内公选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红色教育课程化、课堂教学网络化、党史学习常态化,现已在智慧树平台对外免费开放,被江西、辽宁、湖南、四川、陕西等大中专院校选用。

在校内开设的《乘中国高铁寻江西红色经典》公共选修课中,则采取了线上+线下的“情景再现”沉浸式教学法,坚持音乐教学与理论传授相结合,在播放录制视频的基础上每堂课都邀请艺术学院音乐专业的老师教唱一首与单元主题相关的红色歌曲,让学生在学唱红歌中感悟红色文化的魅力。“这门课程通过播放实地讲解的‘小故事’引出人生的‘大道理’,而且还能现场学唱红歌,让我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江西红’的魅力所在,为我了解党史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提供了新的视角,这样的课我们都喜欢上。”大二学生温炜城高兴地说。



《乘中国高铁 寻江西红色经典》上线智慧树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校党委把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列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宝塔学科”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紧缺学科来引进人才,并开展了多轮校内人员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选聘工作。搭建了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中心、女性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鼓励教师“拉帮结派”组建科研团队,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党委书记柳和生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主力军,思政课是主阵地。大思政要思大政,学校将创新打磨课程思政,积极探索专业思政,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文字来源:刘亮亮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文编辑:黄梦婷
审    核:刘晓伟